记者感言(一)

分类:杂记
2007-04-29 22:58 阅读(?)评论(0)
记者感言
 
     网上搜索时,不经意间发现这个曾于2003年发表在鲁中晨报上的一连串记者感言,其中有一篇我写的小文,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仿佛回到与他们并肩写作的情景,现在读来颇有一番滋味,特复制放在我的博客里,以作怀念。——张润东
 

家是不醒的梦
●王世诚
回家的感觉真好!每次踏上回家的路途,激动和幸福竟也孩子般洋溢在我略显疲惫和沧桑的脸上,心就像一只凌空飞翔的鸟儿,急切地盼望着归属那久别的暖巢。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我这个在外漂泊的游子有点害怕回家了。害怕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面对亲人时的阵阵刻骨铭心的酸楚……
1999年6月,我从原单位跳槽来到了晨报,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直到现在,我和父亲、妻子以及女儿长达4年多的两地分居生活拉开了帷幕,而幕后便是我曾经无数次饱尝的思念,无尽无期,夹杂着愧疚,如丝如缕。
我是一个不孝的儿子。7年前癌症夺去了我的母亲,而我的老父则失去了与他携手走过40多年人生的妻子。我知道,晚年的老父是孤独的,此时他最需要儿女像小时候那样围绕在他的身边,哪怕没有一言一语。可是,自从到报社工作后,我回家的日子并不多,最短每月回家一次,最长则两个多月。工作的忙碌和距离的遥远让我错过了很多个本该与家人团聚的节日和老父的生日,甚至在他身体有恙的时候都不能陪他老人家去趟医院。但老父似乎总能看透我的心思,每次我回到家,他总不忘叮嘱我:“你在外面要好好工作,注意身体!我不愁吃、不愁喝,身体好得很!别老是挂着家里……”聆听着那已经苍老的声音,此时,我无语凝噎!老父亲,您的儿子或许并不能给您幸福的晚年,但您是否知道,本该最需要安慰的您却把最大的安慰给了自己的儿子!
我是一个不合格的丈夫。总感觉欠妻子的实在太多太多。自从与妻分离,伺候老父、照顾女儿、操持家务……几乎所有的家庭重荷都落在了妻的身上,起早贪黑、冬去春来,妻总是任劳任怨、默默承受。每次回家,看到她日渐消瘦的面庞和日渐粗糙的双手,我除了暗自愧疚,竟不知道该对她说些什么,此时,再多的安慰显得那样的苍白和无力。每次当我离家又早早重返归程的时候,妻总要依依难舍地送我到大门外,目送我渐渐消失在视线的尽头,而我竟不忍心回头看她一眼!是呀,每次回家,我究竟给过妻子什么?是踏进家门时刹那间的惊喜吗?但短暂的相聚却意味着又一次长久的别离。我一无所有,可我愿意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为妻子默默祈祷:没有我的日子里,请珍惜你自己!
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在我离开家时,女儿还不到3岁,如今她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有时我都感到奇怪:在几乎没有爸爸的日子里,女儿竟也能够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然而,我也隐隐意识到,也许正是她的成长,也许正是我不在她身边的缘故,女儿和我之间也渐渐地疏远了。最近我每次回到家时,她再也不像幼时那样亲热地扑入我的怀抱,嘴里不停喊着“爸爸、爸爸”,如今她那仍然稚嫩的眼神和神情却分明地写着陌生和距离!我无法忘记,那天,习惯了睡懒觉的我特意起了个大早,去送女儿上学。看着其他孩子在迈进学校大门前亲热地挥挥小手和父母说“再见”,我内心也充满着期待。可是,女儿只是在进门的一刹那,回头用奇怪的眼神瞟了我一下,一句话都没说就从我呆呆的眼睛里消失。我无法忘记,女儿自己的任何事情几乎都愿意向她母亲汇报请示,她也很喜欢在她姑父的怀抱里撒娇嬉闹,而“无视”我的存在,当这一幕幕映入眼帘时,我只有无奈地把辛酸的目光转移到别处,让嘴里吐出的烟雾把自己湿湿的眼睛悄悄隐藏。女儿,我知道,你毕竟还是个孩子,我可以原谅你对爸爸的冷落,但我无论如何都不能原谅自己没有给你更多的父爱!
然而,女儿好像很早就开始懂事了,刚上一年级就被同学推选为班长。有一天,在屋里写作业的她看到妈妈在不停地洗衣服,就轻轻离开书桌默默地倒上一杯水端到了妈妈嘴边,又搬来一把凳子放到了***身下,最后又主动拿起扫帚将所有房间的地面清扫了一遍,尽管墙角的灰尘被她遗忘。“你猜我当时怎么了?我激动得流泪了!”当妻子在电话里用颤抖的声音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竟不能言!我真的好高兴,为长大的女儿,为幸福的妻子,也为身在远方的我。
4年多的分居生活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但毕竟,我已经习惯了。我习惯了孤独,习惯了思念,习惯了寄祝福于夜空的流星,送给远方的亲人。孤独是一种痛,思念是一种苦,可当努力工作直至忘我的时候,这大概也是忘却痛苦的最好方式,更是我对亲人的惟一回报……
害怕回家,可家一直都是自己白天夜里始终做着的一个不醒的梦!


终于胖了
●王兵
从小我就挺瘦。每当受到小伙伴欺负的时候心里就想:等大了以后身体长胖了,就有劲了,到时候再跟你们算账!
然而1992年学校毕业之后的10年间里,我却一直没有胖起来——体重一直保持在67.5公斤左右。这个数字对于我1.8米的个头来说,显然有些“困难”。每次上街称完体重,机器里都会传出一个生硬的声音:“您的体形有些偏瘦,请注意营养。”
也曾多次暗下决心要让自己胖起来,鸡蛋、牛奶、各类新鲜蔬菜平时也有意多吃,但我始终未能使自己胖起来。
事情往往会在你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转机。
2001年8月,我招聘到了晨报。
于是,生活节奏骤然加快。
早晨一起床,手忙脚乱地穿衣洗漱,再空腹喝上一杯白开水(据说这样对胃有好处),然后拖上孩子夺门而出。路上顺便买上5个小蒸包,外加一袋酸奶(听说这东西也养胃,还防癌。唉!没办法,干记者这行拼死累活的,就得自己注意点身体)。这顿早餐也是我一日三餐中惟一按点吃的饭,吃完了这顿,午餐和晚餐的时间和地点就很难确定了。
如果在报社驻地周围采访还好说,中午可以随便找个地摊或小饭店解决,可以按时吃上饭。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有时间回家吃上一顿比较舒服的午餐。
然而相当多的时候是在外区县采访。荒村野店、包子火烧,下午二三点钟才吃上饭成了经常的事。
最忙的时候是傍晚回到报社以后。截稿的时间正好是吃晚饭的时候。这时一边是编辑在连声地催稿子,一边是自己一天采访来的大量材料需要耐心整理,此时恨不得多生出只手来,因此谁也顾不得吃饭。
交上稿子,还得再等一会儿,等编辑那边没有什么问题了才敢放心离开。这时已是八九点钟了。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或重大题材报道,走到十一二点甚至凌晨二三点也是常有的事。
晚餐这时才被肠胃想到。
通常的解决办法是“练摊”,报社附近的大排挡和小饭店几乎都被我们吃遍了。点几个菜,来碗馄饨,再加几个馒头——什么营养不营养的,先吃饱再说!由于从中午一直饿到现在,所以胃口出奇得好,吃得也特别多。
那天破天荒有空,带着孩子逛商场,见到有测量体重的,往机器上一站,那个刺耳的声音又响了起来:“您的体重是75公斤,您现在的体形正好,请注意保持。”
我的天!比我保持了10年的“标准体重”足足胖了15斤!看着我惊讶的表情,妻子一脸的坏笑:“真是马无夜草不肥啊。”
终于胖了,可我却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应该难过。


无奈的心酸
●徐博
2001年的冬天。
12月24日,一个满天飞雪的日子。上午,看着窗外飞舞的雪花,心想可以休息一下了。
13:20许,一个新闻线索来了,十几个民工正在广饶一工地上等待工钱,并且老板已经把他们住宿的地方拆了,赶他们离开。
到了施工现场,看到漂亮的大楼已经盖了起来,十几个民工站在雪地里,双手插在袖子里。经过交谈,我们得知,包工头拿着一部分工程款跑了,民工们想把剩下的工程款要出来,拿着回家过年,而工地的负责人说,他们只是与包工头签订了合同,不能给钱。
天渐渐地暗下来,双方还在僵持着。这时,气温也越来越低,我的手已经不听使唤,写在采访本上的字开始东倒西歪了。在这期间,我看到他们住的地方是一排已被拆了房顶的简易房。弯下身子走进“门”去,看到床上的物品被雪盖着,抬头就可以看到天了。我的心好像被戳了一下,酸酸的,一时无语。
而更令我吃惊的一幕出现了。
一位头缠绷带的中年男子从另一间简易房里出来了,口里说着“听说记者来了,我要见见!”。原来,是他从菏泽找了十几个老乡来干工程,没想到包工头跑了。于是他自己就去和工地老板交涉,结果没拿到钱,拿起人家办公桌上一个玻璃杯砸伤了自己的头,觉得无脸向老乡们交待。
五味瓶在心里七上八下。
采访结束时,工地上一负责人说,他们答应解决民工们的工资问题,尽快给予答复。随后,十几个民工说,他们要是拿不到工资还会给我打热线电话。
我希望,不要接到他们的电话。

 

男友的心事,我听着
●黄兴华
好不容易熬到18:00。下班。挤公车。吃饭。然后上网。
打开校友录就看到一段长长的留言,是H写的:“其实人能够健康地活着就已经很幸福了。”
H是我的男友。他是一名记者,确切地说是还处于实习阶段的晨报记者。
我们在2003年的夏天离开了浪漫的大学校园,毫无准备地走向现实的生活。之后的日子,我们就一直靠电话来联系。
H这样向我描述他作为记者的一天:7点起床。8点去报社报到。然后骑着自己那辆自行车到处转悠去采新闻。将近傍晚的时候回报社写稿,然后交稿。晚上总是22:00以后才会离开报社。每每问及他的感受,总能得到同样的回答:“累啊!”
那段时间,我正为工作太轻闲、工资太少而牢骚不断,所以总是和他斗嘴:“什么辛苦啊,我还希望辛苦一点呢。”确切地说,我对他的话不以为然。因为在我印象中,所有的记者都是神采飞扬地站在摄像机面前,手中拿着话筒,口中振振有词,永远是一幅容光焕发的样子。我想H只是在“为赋新词强说愁”而已。
后来我跳槽到济南一家电视台工作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H有多辛苦。电视台的工作并不需要我像H一样骑着自行车到处去采访,尽管如此,工作了一天之后,我仍然觉得很累。回到宿舍,往往是一沾床就能睡着。每次下班坐在公车上,带着满身的疲惫,看窗外的车水马龙,我都会想,“这不是我的城市”。我能感受到,当H孤孤单单一个人,走在并不属于他的城市大街上的时候,他一定会感到疲惫,身和心都疲惫。
最苦的还不止与此。H常常为发不了稿子而苦闷不已。有一次H告诉我,他的一个策划失败了,为了这个策划,他整整忙了好几天。我听得出来,电话那端的他,声音竟有些哽咽。我知道,在这个时刻,H只需要一个可以诉说的对象。除此以外,我还能做些什么呢?当然,做记者的H也有很多开心事,比如发了稿子啦,比如为人排忧解难啦……
希望H继续在平凡的日子里继续他平凡的记者生活。
(作者为鲁中晨报实习生郝峰的女友)


每天快乐一点点
●梅孜
三更半夜回家,头贴枕头就入睡;日上三竿起床,早饭午饭一起吃,抹抹嘴巴就开溜。两点一线,晚上不睡,早晨不起,电脑前批批改改、一待十几个小时,这几乎是夜班编辑的全部生活日程。
小女子告别记者岗位进编辑室一年有余,深知后方责任重大、马虎不得,痛下决心改掉风风火火的坏毛病,修炼得深沉有余、活泼不足,如此突变与活动空间有限不无关系。好事者测量报告,编辑室南北不足8米,东西为480厘米,10位同仁的精确活动区域是36.48个平方米。可能是作息时间与大伙儿有点不同,所以平日与外界交往甚少,朋友也无暇会面。好在同仁们个个幽默,工作中并不缺少阳光和快乐。
话说,编辑室窗口特小,只有日落时可以享受几缕阳光,很不适合绿色植物生长,办公室养的花总是面黄肌瘦,恹恹欲睡。一日,小文妹妹因工作调整将养了多年的小鱼,忍痛托付给小马哥。编辑室立马多了几丝生气,几位师兄个个喜上眉梢,这个喂馒头、那个喂面包,两条小鱼儿只犯胃涨,整天吐泡泡。
一周后,王西牛远远地发现鱼缸里突然变得浑浊不堪,“赶到现场一看”,其中的一条小鱼心平气和地躺在水面上,“进一步勘查发现”,已一命呜呼。哥几个,后悔不迭,都怪自己太心急,想一口气喂出个金娃娃,没想到反而害其丢掉性命。王西牛伤心不已,一个劲儿说:“小鱼儿别难过,忙过这几天,我到市场上转转,给你物色几个伴。”谁知,鱼儿还没买来,剩下的那条已含恨而去,鱼缸里几个鹅卵石,孤独地大眼瞪小眼。
两条小鱼相继离去,大伙儿少了很多乐趣,几位心慈者都以为是自己将它们撑死了,着实难过了一阵子。直到几天后,这种气氛才被打破。那日下午,小马哥兴冲冲地走进办公室说:“那两条小鱼不是撑死的,是鱼缸有毛病!”大家一听忙问:“怎么啦,快说说?”小马哥故作深沉状:“昨天我刚买了两条放到鱼缸里,今天早上就死啦。你们说,不是鱼缸有问题是什么?”大家一听,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好像小鱼事件真的与自己没有丝毫关系啦。
做编辑的日子就在这种小小的快乐中悄悄溜走,与做记者时相比,这项工作是单调、枯燥的,甚至是无法张扬个性、很难体会到成就感的。从写稿到印刷,环环相扣,跟工厂里的流水线一样,每一环都不能掉以轻心。作为编辑,责任尤其重大,压力是外人难以体会的。但当带着一份激情,始终怀着一颗进取、感恩的心去面对这份事业,是充实而又自豪的。
遇到重大事件,可以彻夜不睡;碰上突发新闻,顶住种种压力还原事实,我们是快乐的;午夜,将最后一个版面传到印厂时,我们是快乐的;披星戴月,穿梭于寂静的城市街头,数着星星数绵羊,我们是快乐的。

 

第一次有成就感
●毛琳琳
我不是会品茶的人,但总喜欢干嚼茶叶。因为嚼过了苦苦的茶叶再去喝水,就有一种别样的甘甜,如同我做记者四个月以来经历的一些事情,付出了汗水后总能品到那种发自内心深处的甜。
在做策划的十来天里,我和刘金昌老师白天采访,晚上整理材料、写稿子,经常忙到深夜,有时候觉得自己的脑子都不能转弯了,眼睛也开始流泪,而且吃饭也没有了规律。终于,我的胃病犯了。
8月19日下午采访回来,胃就一阵阵地疼,不一会儿的工夫,我脑门上的汗就开始往下滴了……我当时很想和从前犯胃病时一样,蜷缩在被窝里,可是我还没有整理完当天的采访记录啊。我倒了杯开水,吃了药,用书包压紧身体,继续用有点颤抖的手在电脑前敲打着当天的采访情况……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胃不疼了,抬头看看办公室的挂表,已是深夜12点多了。
就这样,经过将近十天的工作,我们的稿子见报了。还被评上了A稿。
今年菏泽市东明县受到了洪水侵袭,我跟随淄博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一起运送救灾物品到东明。在滩区里,我看到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水,刚栽种的白杨树勉强将身躯露出水面,玉米秆顶部的叶子无助地漂在水上,一处处的房台成了孤岛,两头饿死的猪躺在水边上……
我们开着船来到了受灾较重的六合集村,虽然一批批的救灾物资发放到了他们的手里,但一提到自己被冲毁的家,李凤霞大姐还是禁不住热泪长流。
“你们来了,我们就更放心了,有政府在,我们心里热乎。”回到淄博后,在好几天的时间里,这句话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

 

终于明白了父爱
●常萍
短短的5个月间,四处奔波、用心写稿,各种困难超出我的想像,在采访的日子里纷至沓来。在这些日子里我尝到的滋味是什么?——细细咀嚼过后,才惊觉,无论酸,是苦,在经历过后,都会变成淡淡的甜。
随着第一篇稿件见报,工作慢慢上了轨道,所有经历过的困难和挫折仿佛一下都抛到九霄云外;付出汗水后的我,心里溢满了沉甸甸的喜悦,但我却从未“收到”过老爸的表扬或批评。
“哎,咱们的组稿被评为A稿了!我爸说了,中午请我吃顿好的,鼓励鼓励我。”一起实习的同事兴冲冲地对我说。看着她快乐的笑脸,心里好生羡慕;而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因少了爸爸的肯定顿时觉得黯然失色。
记得去沂源麻风村采访时,因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已治愈的麻风病人,心里是忐忑不安,但当看到他们因我们的到来,兴奋地不停和我们拉家常时,我感动极了!从沂源归来后,特别想把自己内心感受告诉爸爸,希望他能够和我一起品味;但想到老爸那张从来都很严肃的脸,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对他的埋怨,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在我心底里慢慢生根,发芽。
家中客厅茶几上的一个大本子引起了我的好奇,随手拿起来翻了翻,我一下愣住了,就觉得脑袋“嗡”地一下,脑海里一片空白。
“你爸爸在本子上把你见报的稿件,按照发表时间一篇不落地全粘贴起来。有的文章,他还用不同颜色的笔做了批注。”妈妈在一旁说着。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开始主动和老爸多沟通。无论是在工作上遇到了什么事情,我都会时常和老爸聊一聊。从小就对我要求严格、不苟言笑的他,也开始主动在一些事情上征询我的意见。

 

甜甜的果实进了肚
●张栋
我仿佛是一只不知疲倦的鸽子,在百姓的呼唤与城市的角落之间不停地穿梭。面对百姓感激的笑靥,我深知——为民解难,虽苦犹甜!
芝麻大的事,也能闹上“公堂”,临淄区就有这么两家前后院邻居。我采访时觉得不算什么新闻,可既然碰上了,“将错就错”顺便当了回“法官”。虽然磨去了一层嘴皮,可事儿解决了,挺过瘾。
前院家养的羊散步时不注意啃了后院家的几棵地瓜秧,后院人家知道后,领着家人找上门,前院人家说已经给他补种上了,后院要求去田里看看,前院忙不开身要等等再去,这样一来二去,双方竟动起了手。前院老人被打成“轻微伤”,羊也被牵走。前院急了,去村里找,村干部说和了几天,没管用。又找司法所调解,来来回回10多次,还是没免了“一纸诉状”。
前院的女儿给本报打来热线,想让记者帮帮忙。我这个可怜的记者,为这事儿从张店到临淄往返三四趟,在两家泡了整整两天。最后,“媒体的作用”终于发挥了出来,前院决定撤诉,后院还了羊,两家和好如初。
前几日,我突然接到了他们的电话,要我去品尝他们果园里丰收的葡萄和苹果。挂上电话,感觉甜甜的果实已经进了肚。


还是“野”好
●蒋毅
到报社整整两年半,从新闻记者岗位到专刊的编辑岗位,我始终有一种“跑出去”的冲动,如果连续一段时间因故不能出去采访,就感觉浑身不得劲。
干新闻记者,不“野”就不是好记者,那时不管刮风下雨,整天骑着自行车在采访单位转悠,或者好几个人同坐一部采访车到外区县,采访车先把我们一个个“撒”出去,再“捡”回来,虽然辛苦点,但大家劲头都很足。“野”上大半天,风尘仆仆回到报社,最值得“炫耀”的就是“我有好新闻”,而谁最“野”,谁“炫耀”的时候就越多。
“野”惯了,猛地不让“野”了,那滋味也不好受。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非典,打乱了每个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有一段时间,报社被迫停止了专刊编辑的外出采访活动,每天在报社与住所之间重复着两点一线生活,用电话与外界联系,无法直观地获取本地的行业信息,那感觉不比“井底之蛙”强多少。当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出去“野野”!

 

折磨自己
●黄德劲
清晨,上班时间。人来人往,挺热闹。
“吱——嗵!”,一阵怪腔怪调的嘶鸣后,我身下的“宝马”屁股蹶起老高,又落下来。我跟着前蹿,又回来。
屁股生疼。脑门也出了汗。
前边开三轮的师傅回过头来,白着眼。旁边的哥从车里探出头,眯着眼。
脑瓜又开小差了!我调调车把,不好意思地笑笑,心底里有几分得意。
幸亏这前闸还挺好使!
中午自鸣得意地把这“笑话”讲给女友。不想女友脸色立马变了,凶巴巴扔过一句:
“你就知道瞎琢磨,我看你不吃亏是不自在!”
瞎琢磨?不琢磨行吗?
我琢磨的是记者节这组策划。
主题已经确定了,怎么表现好呢?
幸亏没告诉她,昨天睡得不早,今天醒得挺早。
一直琢磨这事儿。
我照例朝女友咧咧嘴,我不埋怨她,她知道病根。
两年前她就知道了。
那时候我做国际版,每天为着个好标题,来回折腾。
通常的情况是,我先把新闻事实说一遍,然后把琢磨好的,自以为得意的标题说给她听。忐忑不安地听评价。
当然在这之前,我是经过了充分准备的。
有一个例子至今记得。那是一个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标题——《拜鬼子 唱鬼调 鬼迷心窍》。
一个月前,我就知道他一定会去。我就开始琢磨:他去的那天,我做个什么标题呢?大家都在做,我不想被“淹”了。
于是小泉就在我的脑里、眼里、嘴里不停地打转,直到他去之前的那天晚上。
我清楚地记得,下夜班以后,我也是骑着这个破落的“宝马”,魂不守舍地,在回家路上的一个转弯处,突然间灵感迸发的。
我嘴里念念有词,加快步伐,赶紧往宿舍赶。我害怕一不小心,就把这宝贝丢了。
和办公室里一群夜猫子在一起,隔段时间总会谈起一个问题:咱们这帮做新闻的,就像群牲口,不停地拉磨,不“过劳死”才怪!
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咱这帮子年轻的新闻“牲口”,平时嚷着累,一听有“好料”,蹿得比谁都快,眼瞪得比谁都大。
这累,也更多地成为一种心上的累。
一次做一组陶瓷的策划。一家人都发现了陶瓷产业存在的问题,但出路在哪里?我们有什么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给思想寻找出路的过程,是极其痛苦的。会议开了5次,讨论持续了3天。调查,调查,调查。分析,分析,分析。在一次次激烈地争吵之后,在一次次否定又否定之后,面呈菜色的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点曙光。
有点阳光就灿烂。沿着曙光走下去,一点新发现,也是天大的收获。
但是不行,高兴之后还是痛苦。
因为还有太多的选题要琢磨,还有太多的问题要思索。
民工问题。经济阵痛。环境问题。社会公益。统筹发展。
——当然还有自身的前途和命运。
新闻老前辈艾丰说,记者要做一支思考的笔。
又说,记者要穷毕生精力去研究几个问题。
我想,也许就是老前辈的这两句话,害了我们。
光看到一个美女俊还不行;还要善于从一群中发现美女;光发现了还不行,还要解剖;光解剖了还不行,还要征服……
这不是自己找累吗?
“丁零零——”22:00了,肯定是女友。肯定是问干完活了吗。
不敢说自己还在琢磨稿子。


学会忍耐
●王昭
我是一名记者,更为准确地说,我是一名实习生。
离开南大已经是第三个月了。
离开心爱的她也是第三个月了。我想我是想她。这种想有时候让我自己变得脆弱,但这似乎又很没出息。
有时候,我只是怕。我只是累,工作压力实在太大,甚至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她对我的工作也很支持。“万事开头难,不要灰心,不要气馁,我会一直支持你的。工作中有什么不开心就跟我说!”她的任何鼓励我都照单保留。
好东西总是希望与她分享。有一次,接到新闻线索,天正下雨,山路也很滑,几次差点滑倒。苦,但这实在是没什么。当工作圆满完成,自己写的新闻见诸于报端,那种快乐又是文字所不能表达的。此时,一个电话或是一条信息,都会让我们甜蜜好久。
我是个很“柏拉图”的人,我一直以为不管是工作还是爱情,都需要持久的忍耐和绝对的等待。只要用心去珍惜,就会有结果。
这就是一名准记者的生活。很苦,但却很幸福,值得。


酸痛的爱
●刘金昌
“戈戈不要好东西吃,戈戈要爸爸!爸爸,你上班我跟着你……”两岁半的女儿一边用双手紧紧搂着我的脖子,一边用稚嫩的声音哭喊着。
“戈戈乖,在家听奶奶话,爸爸忙完就回来看你。”抱着怀中的女儿,我鼻子一酸,泪水一下注满了双眼,我扭过头尽量掩饰着,不让女儿看到自己的泪水。8月24日中午,回到家还没有来得及与分别快两个月的女儿好好亲亲,就接到报社领导打来的电话:务必于14:00以前赶回报社,执行一个去淄川采访的任务。
在女儿出生的第六天,报社春节休刊结束恢复出报。我开始整日忙碌在采访、写稿之间,只有周六才挤点时间赶回家,与妻子陪伴着时不时就哇哇直哭的女儿。
伴随着女儿一天天地长大,脸上的笑声也开始逐渐多于哭声。每到周五傍晚,蹒跚学步的她就开始趴在窗台上,等我回家。“戈戈这孩子,我在家整天看着她,可她对你的感情却比我多;一说起爸爸,她就用手指着门外,要我抱着她去接。”一进门,妻子就说起了心中的无奈。
抱起满脸欢笑的女儿,我心中开始有了愧疚,对女儿的牵挂也开始与日俱增。即使周五工作忙到很晚,我也打的赶回到距离报社几十公里的家中,亲一亲已经恬睡在梦中的女儿,摸一摸女儿的小手小脚丫。
随着报纸影响力越来越大,报纸每天都要出版,即使过春节也不例外。这对作为记者的我来说,也就失去了正常的节假日。忙里偷闲的时候,电话就成了我和女儿之间倾诉思念的桥梁。电话的那头,总是传来女儿咿呀的问话:“我想爸爸,爸爸不要戈戈了?你怎么还不回来看我……”
今年4月底的一天,电话中传来母亲的责备声:“你们两个都忙吧,孩子感冒发烧好几天了,嘴里光念叨着爸爸,都快两个月了,也不回来看看……”可繁忙的工作根本容不得自己分身,我只好嘱咐父母赶紧带着女儿到医院治疗。就在女儿病愈之后,我也由于休息跟不上,体力下降感冒袭身。“回家休息吧,也和孩子多待两天;我都给你算过,孩子出生这两年多,你整天在班上忙、忙!和她在一块的日子加起来还不到60天。”妻子在电话中嘱咐。
当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女儿一下子就扑到了我的怀中,任凭别人怎么哄劝也不离开半步,走到哪跟到哪。晚上睡觉前,依偎在我怀里的女儿,突然拍着我的胳膊轻声问:“爸爸,你感冒了?我前几天也是和你这样。”随后她起身,对正在看电视的爷爷奶奶说:“你们别吵吵,我爸爸感冒了!”看着一下子“长大”的女儿,我鼻子一酸,泪水夺眶而出,湿漉漉的枕巾伴随了我一夜。
转眼已步入11月,又快一个月没有见到戈戈了。真的很想回家看看,很想见到活泼可爱的女儿,但当我即将迈上回家路上的那一刹那,又不敢见到她。相见总有离别!作为一个不称职的父亲——我怕到时候自己掉眼泪,更怕听到女儿哭着喊“戈戈不要好东西吃,戈戈要爸爸……”

 


 

  最后修改于 2007-04-29 23: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